close

 

作者:賽門‧葛林(Simon R. Green)

議者:戚建邦

出版社:蓋亞

 

  昨天在書局收了這本《藍月東升》,其實暑假的時候就有在想要收了,只是一直拖到現在才收了看完它。

 

  是本好書,但我東找西找都沒發現任何人寫這本書的書評,所以就、自己寫來自嗨了,大量劇透注意,說是書評其實只是我對於劇情的一些自嗨想法啦。

 

  「魯伯特,那個孩子從來不曾達到我的期望。他此時此刻根本不該出現在這裡。當我派他踏上冒險旅程時,我就沒想過能再見到他。當然,他根本不該真的去找龍決鬥。他應該作出明智的決定,依照我的安排,展開自我放逐的旅程。但是不行,他一定要與眾不同,一定要盡他的職責。啊,說真的,從他的角度來看,他並不是個壞孩子。」(P. 417)

 

  本書的主角是森林王國的二王子魯伯特,但身為一名出身在快要破產的國家的王子,他的存在只會威脅到他哥哥哈瑞德的王位、因為已經窮到快要破產的國家承受不起內戰帶來的損害,於是二十五歲的魯伯特就被派去屠龍以證明自己有繼承王位的資格--但他自己很清楚,當英雄去屠龍這件事只是說好聽的,他的王國希望他最好永遠都別回來。

 

  明知道自己是被派去送死的,魯伯特還是沒想過要逃去其他地方好好活著,因為自己有身為王子的職責,於是他便跟獨角獸一起踏上了屠龍之路,真是個好孩子啊魯伯特。

 

  只是這樣的獨角獸當同伴真的可以嗎?

 

  「獨角獸,」他一邊輕聲說道,一邊偷偷瞄向剛剛看見惡魔的陰影。「你最好先找棵樹躲好,不要參戰;我不希望你受傷。」

  「早就躲好了。」沉悶的聲音說道。魯伯特轉過頭去,發現獨角獸已躲在遠方一棵極粗的樹幹後方。(P.12)

 

  為了屠龍的魯伯特在穿越糾結森林時碰到了惡魔的襲擊,而自己的同伴獨角獸為了自己的小命著想已經先一步躲了起來、並且表示絕對不會出來幫忙,於是森林王子魯伯特發誓絕對要找到賣他獨角獸的那個傢伙、然後用最殘酷的方式制裁他。

 

  不過在那之前,他必須要先在他第一場與惡魔的戰役中存活下來。

 

  穿著厚重的盔甲跟惡魔搏鬥後活下來的魯伯特的臉上掛了彩、多了幾道疤痕,而他也把盔甲卸下,打算用很殘忍的手段對付說英雄都穿著盔甲出征的吟遊詩人,而被他揪出來的獨角獸也無意幫忙他接下來會碰到的任何戰鬥,到目前為止還是很歡樂,啊,這種現實又幽默的文筆風格真棒。www

 

    接著他們繼續踏上屠龍之旅....啊、且慢,在屠龍之前還得先知道龍在何方,為了取得龍的所在位置的地圖,魯伯特必須造訪居住在糾結森林旁的黑暗森林中的暗夜女巫,而傳說中暗夜女巫美艷絕倫,但為了自己的青春殺了許多無辜的少女,無數的男人曾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啊、魯伯特要拜訪這種大魔頭等級的角色可以嗎?但沒關係,幸運之神總是眷顧著主角的。

 

  「就算我真的蠢到去找個喜歡將別人的頭和身體分家的女人,」魯伯特語氣懷疑的問道。「她又有什麼理由會願意幫助我?」

  「很顯然地,」占星師神秘兮兮地說道。「她非常喜歡你的祖父。」(P.22)

 

  答案揭曉、在出發屠龍之前,王宮的御用占星師告訴魯伯特暗夜女巫和魯伯特的祖父愛德華之間曾有過一腿...啊、不是,是美好的戀情。但能跟暗夜女巫談戀愛、魯伯特的祖父還真不簡單呢,這一家子似乎都身懷絕技啊wwww

 

  魯伯特在糾結森林跟黑暗森林的邊界找到了暗夜女巫的小屋,然後獨角獸馬上就自己躲起來了,於是魯伯特抱著必死的決心上前敲了門,接著就被飢渴的、不不不,是老邁但為了嚇唬惡魔的暗夜女巫用相當粗暴的方式拖進了小屋中,接著老女巫看在他是自己舊情人的子孫的份上把龍的所在位置的地圖免費贈送給他。

 

  「然而,即使聽見她已豪不在乎的語氣說自己早已忘記殺害了多少少女後,他還是無法動手殺她。就某種奇怪的角度而言,他甚至覺得很同情她。在黑暗森林中隱居這麼多年已算是足夠的懲罰,太足夠了。」(P. 27)

   「片刻過後,她緩緩閉上雙眼,沉沉睡去。她再度找回青春和美貌,愛德華也再度回到她身邊。兩人再度在閃閃發亮的冰之大廳中徹夜共舞。」(P.28)

 

   很喜歡作者在幽默當中參雜著一點嚴肅,其實就劇情而言本書本來應該是嚴肅沉重的,但是幽默很好的緩和並且帶動讀者繼續看下去。我還蠻想知道暗夜女巫跟愛德華祖父之間的故事,可惜藍月東升不是系列作,就一本完結來說非常精采,但我真的很希望能出續集或番外之類的東西。

 

  「魯伯特,」獨角獸說道。「你不必這麼做。我們可以回去告訴議會找不到龍,沒人會知道。」

  「我會知道。」魯伯特道。(P.31)

 

  殺出盤據著惡魔的黑暗森林,魯伯特和獨角獸終於費盡千辛萬苦來到了龍居住的龍穴山,在半山腰上,獨角獸這麼跟魯伯特說,沒錯,實際上王國派魯伯特來屠龍只是派他來送死避免造成王國的更多混亂,魯伯特根本不必真的來屠龍,他可以就此逃跑。

  但年輕的王子重視承諾和職責,還是跑來送死了。

  不過如果他真碰到一頭吟遊詩人唱的只有心靈純潔之人才能斬殺的惡龍的話,故事就不用繼續下去了。

  所以,他碰到了一頭老龍。

 

  「你想殺我嗎?」他向巨龍問道。

  「並不特別想。我早就過了幹這種無聊事的年紀了。」(P.36)

 

  跟碰到暗夜女巫一樣,森林王子魯伯特又逃過了一劫,但現在麻煩來了,老龍不能殺,而且這頭龍好死不死不收集金銀財寶,反而收集蝴蝶標本,要拯救自己瀕臨破產的國家根本毫無幫助,而且還外加一位被送來當祭品的鄰國公主...好吧、令人欣慰的是公主並不柔弱,她是個能拿劍殺敵的堅強公主。

 

  於是年輕的森林王子魯伯特,25歲,得到了一隻龍的友誼跟丘下王國逃婚的茱利雅公主。

 

  然後,屠龍任務失敗的魯伯特決定把龍跟公主帶回森林王國,至少博得了老龍友誼的魯伯特不會被自己的國家幹掉.....應該啦,但在回國之前他必須再度穿越黑暗森林,上次的經歷卻已經造成心理陰影,在黑暗森林中魯伯特一行人遭到了數百隻惡魔的圍攻,接著龍使用狂野魔法讓魯伯特得到了可以召喚彩虹逼退惡魔的彩虹劍,於是就在美麗的彩虹的降臨之下、惡魔退散,因為激戰而造成的傷痕也痊癒,只是被折斷獨角獸角的獨角獸的角已經沒辦法長回來了、他還是獨角獸,只是,抱歉沒角。

 

  終於魯伯特回到了森林王國的城堡,只想要有熱水澡跟軟軟的床鋪相伴的魯伯特卻又被迫去見自己的老爸約翰王,心情不爽的王子跟自己的老爸報告自己得到了一頭沒用的活龍跟一柄只能召喚彩虹的彩虹劍、還有一名逃婚的公主,只是公主原來就是自家老哥的未婚妻,這下遭了,原本跟巨龍相處了很久、只是盼望有個英俊的王子可以來拯救自己帶她住進自己想要的城堡的公主,卻發現自己被一名不英俊的王子(魯伯特)所救、還被帶回了自己原本要逃離的城堡,噢,真是太悲劇了。

 

  約翰王似乎也很想逃避這個現實,於是老國王理智的轉移話題,因為藍月東升,盤據著惡魔的黑暗森林開始擴張,魯伯特必須再度踏上旅程尋找住在黑暗之塔的大魔法師,趕在藍月完全升起前把大魔法師帶回來,不然森林就會籠罩全世界、讓世界陷入永恆的黑暗。

 

  用膝蓋想也知道這又是另一個送死的旅途,但魯伯特仍然再次接受了這個任務。

 

  不過我想,再繼續下去我大概就要把本書的內容全都抖出來了吧,所以在這裡做個簡單的小結尾。

 

  我個人很喜歡這本書的一部分,是他在現實中所混合著的幽默,在本書中無論劇情走到何等絕望艱辛、嚴肅的橋段都仍有那麼一絲歡樂支撐著讀者可以以一種較為輕鬆的態度看下去,然後,還有關於職責。

 

  在這本書當中,幾乎所有的角色--無論是魯伯特、茱利雅公主、老約翰王、或是魯伯特的哥哥哈瑞德,都曾說過或想過也堅持著自己身上背負著的“職責”,因為出身在皇家,享有最好的生活品質,所以也背負著同等的殘酷責任,而他們也坦然接受了這些。

 

  身為次子的魯伯特的職責是去兩次送死,兩次的任務無論他回歸或者死亡對國家而言都是最好的,而鄰國公主茱利雅的職責是嫁給哈瑞德讓森林王國擁有盟友,約翰王的職責是用盡一切方法、就算讓他自己死亡也要阻止藍月東升、守護森林王國,而哈瑞德的職責是森林王國的延續,讓國家不被領主瓜分掌控。

 

  但本書中職責感最濃重的應該是第一勇士吧,魯伯特形容他就像死神一樣,因為只要是威脅到國家穩定的人--甚至是魯伯特他都會毫不猶豫的揮刀斬殺,他的一生都奉獻給了森林王國,從來沒動搖過他的信念、魯伯特抱怨過他的職責,兩次接下任務之前都說國王休想讓他答應結果他還是答應了,茱莉雅打從一開始就底死反抗生在皇家的種種不自由,約翰王曾對面臨絕境的森林王國懦弱過,哈瑞德--好吧,他或許從頭到尾都沒逃避過自己的職責,但也沒像第一勇士般貫徹的如此徹底--為森林王國獻上自己的一切。

 

  淺談一下魯伯特,不得不說,他真是個好傢伙,我超喜歡他的。身為次子的魯伯特在皇宮中一直是人人污辱、打罵、捉弄、利用的對象,每個人都在睜大眼睛隨時抓他的把柄讓他背上叛國的罪名去死,幼年喪母、父親對他冷淡、哥哥也只會嘲弄他,這麼悲慘的童年經歷他還沒長歪變成一名心地善良的好青年真是可喜可賀。

 

  很喜歡藍月東升的另一部分是他會讓人想看更多這個世界的其他故事,像是暗夜女巫與魯伯特祖父之間的過往、遠古軍械庫當中的武器所代表的一段歷史、還有森林王國之外的其他世界的國度,說真的讓我看到這麼意猶未盡的書這本還是第一次,真想抓著作者大喊我想看番外番外番外和續集--(淚

 

  藍月東升,一本精采絕倫的好書。

 

  而賽門‧葛林,是我第一次碰到會想看他所有作品的作者,所以才寫了這篇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